详询客服
×

售前电话 186 7086 0265

售后电话 186 7086 0265

客服邮箱 contactus@mingting.cn

我知道了

淘宝新手遭遇连环骗,只因对方掏出“淘宝客服工作证”……

2018-02-02 来源:渔村安全作者:渔村安全

    现如今,网购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作为买家,想必大家的钱包都被深深的伤害过。不过,淘宝卖家们的钱包想要保全也没那么容易。 近日,猎豹移动安全中心接到一位淘宝卖家投诉。淘宝店铺新开张,竟遭遇了一个连环骗局。骗子一人分饰两角,让卖家防不胜防。

扮完买家扮客服专坑新手卖家


套路一:骗子扮“买家”

               

    骗子首先扮演买家,反馈无法正常下单店铺中的商品。并发了一张虚假截图,诱导卖家扫描截图右边的二维码。

骗子PS过的伪装淘宝页面的虚假截图


    新手卖家开张心切,并没多想,立即扫码联系了客服。扫码后,页面跳转到了另一个客服平台。


套路二:骗子扮“客服


    骗子又开始扮演起“客服”,诱导卖家交保证金。卖家本来是比较谨慎的,然而骗子发来的“淘宝客服人员工作证”让卖家卸下了防备。想到开张生意来之不易,一时放松警惕,直接向骗子支付宝转了1000元“保证金”。




就这样
骗子轻轻松松将1000块骗到手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继续往下看......


    交完了1000块,骗子口中的“店铺无法开张”之事并没有解决,因为骗子还要下连环套继续行骗!他以“新开店铺尚未开通假一赔三服务”为由,让卖家再次转账,否则卖家店铺仍无法正常运营。同时承诺开通后,再把相应的钱退回。


    这时卖家感觉有些蹊跷,开始怀疑这是一场骗局。他要求对方将1000块退还,但结果可想而知,对方消失的无影无踪。


好在卖家醒悟不算太晚,没有陷入对方的连环陷阱,否则损失惨重。


套路分析


通过观察近几年骗子的诈骗形式,我们不难发现:


1、骗子利用的社交平台有所变化。目前,由于社交软件对交易诈骗类的情况管理较为严格,所以骗子们也转移了阵地,从以往的QQ、旺旺等社交渠道,转战到其他新兴平台系统实施诈骗。

2、骗子常用的交易手段也发生了变化。过去“客服”骗子会发给卖家游戏点卡、手机充值卡等即时到账的虚拟物品链接,而现在已发展成直接微信或支付宝扫码进行支付。



为何骗术低级仍被骗


    猎豹移动安全专家表示:骗子利用新手卖家急于成交的心理,以及对网购流程不熟悉的特点,通过一人饰多角进行诈骗。注意的是:当卖家支付完保证金后,骗子还会以未开通其他店铺业务为借口,要求其开通后续业务。但就算完成了骗子要求的连锁业务,对方还是会以各种理由拒绝退还本金,甚至实施进一步诈骗,如远程发送木马劫持网银或诱导洗劫银行卡等。


猎豹移动安全专家提醒


1、对于买家发来的“付款障碍”或是“付款成功”的截图,千万不可轻信,因为这些截图很有可能是骗子PS的。



2、淘宝交易时一定只在旺旺上沟通。对方如要求转移到其他平台,一定是骗子,且其他平台聊天记录并不能作为维权凭证。


3、淘宝交易流程不存在没有保证金便无法付款的情况。一旦涉及“保证金”等汇款的,要保持头脑冷静,别轻易转账,最好拨打淘宝客服热线咨询。


4、电脑和手机安装金山毒霸猎豹安全大师,防止因被钓鱼,系统中毒等其他因素导致的钱财损失!猎豹安全大师中的“支付保镖-免费敢赔险”功能,承诺免费赔付用户在遭受钓鱼网站、木马病毒或短信欺诈导致的财产损失。

QQ图片20170310085531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