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牌车跑“滴滴”?揭开“代注册”黑幕

2017-03-23 来源:渔村安全作者:渔村安全

金山毒霸反诈骗团队注意到最近一类新型诈骗:“滴滴代 注 册”异常活跃,不少想成为滴滴司机(或神州、易到等)的朋友不幸中招,少则损失几百元,多的数千元不等。金山毒霸安全专家建议司机朋友们尽量从滴滴官方注册,切莫相信网上所谓“滴滴代 注 册”、“易到、神州代 办”等服务。


滴滴打车作为最火热的共享经济服务,吸引了大量消费者,不少有车一族也想注册为滴滴司机,不忙的时候为自己增加收入,何乐而不为呢。按照国家规定,想成为滴滴司机需要满足一系列的条件:司机必须三年以上驾龄(这不难,很多老司机满足这个条件)、无犯罪记录、车龄5年或8年以下等等。


在滴滴官方注册时,有人部分条件不符合,不符合条件的人就试图通过变通的方法做滴滴司机;也有人所有条件都满足,注册时却提示车辆已被注册,令老司机们一头雾水。而消费者也会遇到这样的困惑:怎么自己叫来的车,跟打车软件显示的不一样呢?这些问题,都有共同的答案:有人冒用他人的信息欺骗系统注册为网约车司机。


骗术揭底:“老司机”,你的信息或已泄露


以滴滴快车注册为例,要成为一名(di)老(di)司机,需要提供以下信息:


申请之后,如果一切顺利的话,很快就能成功注册,然后上路接单了。然而,有些司机朋友却会因为一些原因(驾龄不够、车龄超了或者车辆信息被冒用),导致注册不了滴滴司机。于是,他们通过网站搜索答案找到了一些“门路”。有人立马想到万能的淘宝,但是很遗憾,淘宝已将类似非法商店关闭。还有另一个:万能的微店。


百度贴吧:充斥代注册、代解封等信息。


还有打着“滴滴内部工作人员”旗号招揽生意的:


金山毒霸反诈骗团队调查发现,这些人并不是所谓滴滴内部人员,而是利用手中掌握的大量车主数据弄虚作假欺骗官方注册系统:既骗网约车公司,也骗想注册的老司机们。


代注册的网约车账号具有以下3个特征:


1、车主姓名正确但是身份证号是别人的;

2、车牌号不正确(或者只有尾数一样,但反正肯定不会全部一样);

3、账号隔段时间就被封了。据滴滴官方公布的数字,被平台封禁的不合规司机帐号超过2500万个。


注册成为滴滴司机需要车辆信息和驾驶人员信息,只要这两个信息是真实的即可成功注册,行驶证和驾驶证上的姓名,并不要求一致。这些所谓的“内部人员”,就是通过找其他相同名字司机的驾驶证(只同名,因为不同名的话,无法正常提款),然后再找一个车牌号相似的(或者压根不相似)的车,这样的话就能正常注册了。这样的车开出去接单,乘客会发现车辆信息和打车软件显示不符,一旦被乘客举报,就会被封禁。滴滴官方为了对付这种欺诈推出刷脸认证,但是,你要看过今年315晚会的话,你会明白,黑色产业已掌握了绕过人脸验证的方法。骗子们甚至把上述骗术拿出来带徒弟收学费了。


至于骗子们到底掌握了多少车辆信息和车主信息,这些信息从哪些渠道流出来的,大概只有警方能调查清楚了。金山毒霸反诈骗团队告诫那些希望成为网约车司机的人,还是通过官方网站申请更安全。达到符合规定的网约车司机条件,既保护自己,也能保护乘客。如果注册失败,建议联系官方客服解决,而不要盲目相信网上所谓“代 注 册”服务。

电脑安全金山毒霸为您守护: http://www.ijinshan.com/

手机安全猎豹安全大师为您守护: http://cn.cmcm.com/cm-security/?f=c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