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子盯上支付二维码 ,3秒完成“偷天换日”

2017-01-03 来源:渔村安全作者:渔村安全

相信大家应该都有印象,就在前不久,网络上曾疯传过一个段子:一小偷将数家商店内的二维码偷偷换成自己的,等到众店主发现时,小偷已默默“收”了70多万元。但没想到,当初的调侃竟在现实中上演了!


监控视频显示,两名男子在某饭店前台趁店员转身工作之际,其中一男子迅速将攥在手心里的二维码卡片贴在了商铺的支付二维码上,不仔细观察很难辨别。当然,之后如果有消费者通过扫描二维码付账,钱款自然都会落入这名男子的钱包。


二维码被偷天换日,店主却浑然不知。作为吃瓜群众的我们,也不要只顾看热闹,二维码骗局可不止只坑商家,不少消费者也纷纷中招。


摩拜单车被贴上“新”二维码


作为新兴的代步工具,摩拜共享单车可是火了一把,装个APP扫一下二维码就可随时骑走了。但最近有媒体报道,有消费者在扫描摩拜单车上的二维码时被骗。


11月14日,纪先生在北京海淀区使用摩拜单车时,遇到两辆单车的二维码位置周边又多出了两个二维码。纪先生随即扫描新贴的二维码后发现,手机弹出了收款页面,需要使用者输入付款金额。意识到可能是骗局后,纪先生将遭遇“摩拜单车上被贴骗钱二维码”一事曝光。


相关负责人提醒称,摩拜的用车费用仅通过APP支付,不会采用其他方式,“市民遇到诈骗二维码可通过APP上报故障车,同时报警,避免其他人上当受骗”。


那么日常生活中,还有哪些类型的二维码存在猫腻?


利益诱惑型:


扫描二维码送礼品,常见于商场、超市等人员密集的场所。实际上,这是对某些产品进行的推广。扫码后,还需填写个人身份信息、人脸识别、关联银行卡等。这种扫码方式有可能导致个人隐私泄露。



拉粉求支持型:


此类骗术常见于地铁站、公交站等地方,骗子往往手里举着二维码牌子,请市民帮忙扫码,理由多为“初创企业、做活动”。这些二维码可能带有病毒,一旦扫描并安装,钱财存在被盗刷的风险。


缴交罚单型:


近期,出现一种新骗局,骗子伪造交管部门的“违法停车告知单”,上面有二维码,让车主扫一扫后“交罚款”,以此骗取钱财。警方表示,缴纳交通罚款,应再三核对,如果不确定真假,应到自助终端,以及其他一些合法的网络平台缴纳。



总之,防范二维码骗局,无论是商家,还是消费者都应该多留心!


商户防盗看这里:


1、可以把贴二维码的支座改良,变透明或使用难以被张贴东西的材料制作;

2、可以专门设一个接收付款的手机放在店里,方便店员第一时间查看;

3、可以与支付平台合作,使用他们配给的扫码机器进行扫码,这样既避免顾客自行扫码,安全系数也更上一台阶。


消费者防骗看这里:


1、通过正规的渠道下载支付软件;

2、存疑的二维码再三确认;

3、手机安装杀毒软件,如猎豹安全大师,防止病毒侵入。


电脑安全金山毒霸为您守护: http://www.ijinshan.com/

手机安全猎豹安全大师为您守护: http://cn.cmcm.com/cm-security/?f=c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