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200元网购鞋子,“卖家”竟退给他7000元,真相是......

2017-04-28 来源:渔村安全作者:渔村安全

前几年流行的淘宝退款骗局刚消停没多久,骗子们又与时俱进,花样翻新,从支付宝的“来分期”和“招联好期贷”业务中挖掘出一种新型骗局!


骗局回顾花200元网购鞋子,“卖家”竟退7000元?

今年3月,某高校学生小胡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淘宝卖家”,解释说小胡之前在他们店里买的一双鞋子有质量问题,并且详细地跟她核对了订单信息和收件地址,然后告诉她说因鞋质量有问题,愿意退款给她。由于对方报出的信息准确无误而且态度挺好,小胡就没有多想,便同意退款。但对方表示因为厂家跟一些支付平台合作,所以没办法直接在淘宝上退款给她。


看到这里,相信大家会立即想到传统的淘宝退款骗术,如诱导他点击钓鱼网站,或是被要求添加QQ进行转账。大家可能会想:这么老掉牙的骗术有何稀奇?反正我一分钱没有,骗子也骗不了我!NO NO NO!!!如果大家有这种想法,那就大错特错了!尽管你一分钱都没有,骗子依然能骗走你的钱!因为接下来要介绍一种新型骗术,其诈骗套路不容小觑,我们继续往下看!


对方问小胡有没有使用过支付宝的“招联好期贷”,说退款会打入她“招联好期贷”的账户内。


小胡并不知道“招联好期贷”是什么东西,以为跟支付宝一样,是一个可以收款和付款的工具。对方说教她操作,然后小胡就一边打电话一边在对方的引导下操作。操作完发现自己支付宝余额里多了4000元。这时,小胡并不知道这是她借出来的钱,还以为是客服人员按照退货流程退的款项。对方紧接着说因为系统错误,他们多打了款,让小胡自己留下赔款的钱198元,把剩下的钱转回去给他们。


然后,对方就发给小胡一个支付宝收款二维码,在骗子的诱导下,小胡扫描了二维码。但对方又说他们发送了错误的收款二维码,导致款项都收回去了,要退给她的钱并没有退成功。小胡看了一下支付宝余额,之前进账的4000元确实不见了。对方随即跟她说要不再换一个退款方式,说是他们公司与支付宝“来分期”平台也有合作,进入平台后就按他的要求进行操作。


这时,小胡也有一点怀疑,但想到在支付宝平台上操作的,密码验证码都没有外泄,应该是安全的,就又懵懵懂懂地按照对方的要求一步步地做。操作完,她的支付宝账户上又多了3000元。对方跟她说系统又出了故障,他们通过这个平台又多打了钱给她,需要她把3000元提现到支付宝上,然后扣掉赔款的198元,把剩下的钱直接用支付宝转账给他。这一次,终于退款成功了。


因为两个平台都是贷款实时到账的,所以小胡始终没有意识到这些钱都是自己贷的款。挂完电话后,小胡越想越觉得不对劲,便马上回拨“卖家”电话,可已经联系不上对方了,微信也被对方拉黑了。小胡通过淘宝旺旺联系卖家,才发现对方根本没有给她打过电话,货物也不存在任何质量问题,这才知道自己被骗了。


事实真相:


其实,骗子口中的“来分期”、“招联好期贷”均为借款平台,可通过支付宝进行个人消费借贷,无需担保、抵押。而受害人一旦从中提现,就属于借款行为,日后是要归还的,而且有利息。对方并不能通过“来分期”或“招联好期贷”为你退款。所以,凡是称通过该类平台进行退款的,都是骗子!


经过金山毒霸安全中心深入了解后发现,骗子实施诈骗的套路基本如下:


1、通过非法渠道获取受害人的淘宝或天猫网购清单;

2、电话联系卖家,谎称所购产品有质量问题要为受害人办理退款;

3、利用受害人对支付宝中的“来分期”、“招联好期贷”业务不熟悉的机会,诱导受害人贷款;

4、 谎称受害人贷的款是退款,且因为操作失误多退了金额给受害人,要求被害人通过支付宝退回多余金额;

5、发送收款二维码图片给受害者,受害者扫描二维码付款给骗子。


此时如果受害者还没有发现此为骗局,则不法分子将继续谎称因后台操作失误导致用户在第5步操作时款项都收回去了,需要重新开启退款流程,也就是重复第3-5步。尽管骗子套路十分拙劣,仍不断有人上当,这说明诈骗分子有效利用了大家对新型业务的不了解,升级“剧本”对受害人进行诈骗。


金山毒霸安全中心提醒:


网络退款并不需要向对方转账,也不要随意点开陌生人发来的链接,将银行卡账号、密码和验证码告诉陌生人。不要轻易扫描对方发来的二维码,若不熟悉APP上的新功能,则不要随意使用。同时,建议网民手机安装防护软件,如猎豹安全大师,防止因误点钓鱼网站而导致的资金损失。


骗子手段层次不穷,我们也要“与时俱进”,对网络中出现的新型诈骗手法多加了解,关注渔村安全,提高防范意识,防止被骗!


电脑安全金山毒霸为您守护: http://www.ijinshan.com/

手机安全猎豹安全大师为您守护: http://cn.cmcm.com/cm-security/?f=c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