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央视密集报导病毒集团危及网购

2011-03-22来源:金山安全中心

摘要:3月26日消息,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栏目今早再次就互联网病毒集团内幕进行了报导,而几个小时后,央视午间《新闻30分》栏目也对病毒集团进行了曝光。这是继3月21日晚间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315在行动节目对病毒集团进行深入报导后,央视再次连续对病毒集团进行深入追踪。

关键词:病毒集团 金山网络



    3月26日消息,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栏目今早再次就互联网病毒集团内幕进行了报导,而几个小时后,央视午间《新闻30分》栏目也对病毒集团进行了曝光。这是继3月21日晚间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315在行动节目对病毒集团进行深入报导后,央视再次连续对病毒集团进行深入追踪。 

 

    央视主持人呼吁,面对病毒集团,消费者需要提高警惕,而打击病毒集团,不仅需要安全厂商,而且还需要运营商,电子商务,第三方支付企业的全力配合,只有这样才有可能阻击病毒集团,减少消费者的损失,才有可能迎来新一轮行业大发展。

 

 

    所谓病毒集团,就是指以制作、传播病毒木马,并利用病毒木马获取非法利益的“黑色机构”。目前国内互联网上活跃的病毒集团不下30个,几乎80%的病毒传播渠道被病毒集团所把控。

 

    近年来,病毒集团的“业务”重点已经从游戏盗号转向了网购欺诈。据金山网络发布的《2010-2011中国互联网安全研究报告》显示,在2010年有超过1亿用户曾遭遇过至少一种针对网络购物的安全威胁,带来直接经济损失将突破150亿元, 网购用户的人均经济损失也由2009年的80元上升至150元左右。

 

 

以下为节目实录:

 

 

 

    主持人:大家晚上好,欢迎您收看《经济半小时》,我是主持人谢颖颖,今天我们来关注一个新名词叫做病毒集团,最近工业和信息化部多次召集了几大电子商务网站、杀毒软件企业和电信运营商召开会议,针对目前猖獗的病毒集团进行新的策略,进行全面围剿,到底什么是病毒集团,他们做了什么?又对我们消费者构成了哪些侵害呢?我们从网友有一次离奇的网络购物的经历开始说起。

 

    解说:网友千鸟是一个互联网从业者,平时工作之余经常会在网上购物,2月25号晚上千鸟像往常一样,登录一个他平时常去的购物网站。

 

    千鸟:我在网上买邮票,产生我通过淘宝网站购物搜索,我找到了我想要的货物,我就通过这个货物,货物到了店铺。

 

    解说:这家网站的客服在网站上给了千鸟一个QQ号,于是千鸟就在QQ上收取了对方发来的货物照片,并和对方谈好了价钱。

 

    千鸟:然后我就和这个老板达成了第一笔39000块钱的订单,然后我就很顺利的把这个单子拍下,进行支付,最后成功了。

 

    解说:千鸟通过招商银行的专业版支付了一笔39000元的货款,显示没有任何异常。

 

    千鸟:大概20分钟以后,QQ上自称老板的又联系我,说我这儿还有20件货物要不要,20件货物一共是7800块钱,我想了一下还不错,然后我也把7800块钱的第二批订单又给买了。但在这个时候我在进行付款,最后的那一步就出现了一个错误,出现一个错误他明确告诉我说,说你的这个付款没有成功,请返回重新支付。

 

    解说:熟悉计算机网络的千鸟当时就有点怀疑,但想到平时购物也有支付不成功的现象,他就返回购物网站页面,根据提示又重新支付了一次。

 

    千鸟:当时我自己感觉还是非常小心,但是还是没有发现问题,但在最后的话,他还是出现了跟第二次交易一模一样的错误,告诉我还是没有支付成功。当时我清晰地看到,那个招商银行的专业版,其实是支付成功了。

 

    《朝闻天下》节目实录:

 

 

    揭秘互联网病毒集团内幕


    病毒集团现身 垄断80%下载通道



    主持人:上网的时候经常会发现电脑桌面上会悄悄出现一些新的图标,您用鼠标去点击它,就会莫名其妙的访问到一些不知名的网站,其实这是因为你的电脑已经在此时中了木马病毒,日前国内网络安全机构公布最新发现的互联网十大病毒集团,统计现在现在“黄飞虎”“老蛇”“安妮”等已经控制了国内互联网病毒80%的下载通道。这个地下产业已经成为年收入过亿的暴利行业。
   

    解说:病毒集团是以制作传播木马病毒程序并利用病毒获取非法利益的黑色机构,这些集团其实是一些抽象化的组织,通过不断改变服务器IP地址来隐藏行踪。


   
    网络安全专家 李铁军:用户这边能看到的总常见不过的就是自己浏览器首页被改,被锁定,锁定以后用户自己改不了,然后桌面上会出现很多图标,这些图标就是强制用户浏览一些网站的,这些图标用户用简单的办法去删除还删不掉,重启之后这些图标又出来了。


   
    解说:据了解,以往的黑客犯罪主要通过木马程序窃取用户帐号或者游戏装备等个人信息和虚拟财产,而现在病毒集团利用病毒进行的步伐行为,已经变得更为隐蔽。


   
    金山网络安全专家 李铁军:现在他们找到一种更直接的获利的方法,他们主要去为一些电子商务的网站去导流量。


   
    解说:李铁军表示,导流量就是就是通过病毒控制用户电脑频繁访问指定网站,点击量增加会直接带动网站广告收入增长,从而提升网站商业价值,因此这项服务深受一些小网站的亲睐。除了导流量以外,木马病毒还能帮着软件厂商推广产品。


   
    金山网络安全专家 李铁军:在一些用户的电脑上,安装某一个软件,也可能也能获利几毛到一块钱不等,它会引导用户注册,都能获利。
 

    解说:病毒发作后,用户的电脑桌面上可能会多几个图标,工具栏里会增加一些按钮,用户一旦点击这些图标或者按钮,就会访问病毒指定的网站,或激活病毒推广安装的软件。通过修改用户浏览器主页,病毒集团从访问网站获得收入,每带来一千个IP地址的访问,网站支付六块钱的报酬。而每安装一个软件就能从软件公司那里获得两毛钱,而用户运行并激活软件,他们就能得到一块五毛钱,所以病毒集团每成功感染一台电脑,一次就能得到2元左右的回报,这张提交给警方的病毒集团影响统计表显示,国内主要病毒集团平均每天感染30万台电脑,照此计算,病毒集团每年的收入上亿元。

 

    《新闻30分》节目实录:

 

 

    揭密互联网病毒集团内幕


    混淆视听 病毒传播方式更隐蔽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来关注和电脑有关的话题,我们平时上网的时候电脑桌面上有时候会出现一些新图标,用鼠标点击就会莫名其妙的访问到不知名的网站,其实这是因为你的电脑中了木马病毒了,记者近日联系到一些与病毒集团有过接触的人士,了解了病毒集团的运作内幕,我们来看本台记者的调查。
   

    解说:王先生经营着一个软件下载网站,他告诉记者,有不少中小软件下载网站,都与病毒集团有或多或少的联系,下载页面上有许多按纽,有时下载站会故意把病毒放在某个下载站上,王先生告诉记者,病毒集团的获利方式分快钱和慢钱两种。
   

    下载站站长 王先生:只要木马种到这台机器上,可以装上十几款或者是几十款软件,这是属于快钱,然后慢一些的就是说,锁定了用户上网的主页,这样能够长期的从这些网络用户在网上购买的这里头获取分成,通常情况百分之五,百分之十这都是比较正常的提成,高的有些就百分之五十了。
   

   解说:王先生表示,相对于以往盗号偷装备等粗暴的黑客手法来说,这种用病毒导流量和用推广软件的盈利方式其实很安全。
   

   下载站站长 王先生:病毒集团会把自己伪装成一个正规的推广商来跟上游(软件企业或电子商务网站)来谈这个事情,用户感受不到自己最切身的利益被侵犯,进行付费推广的厂商也不知道推广渠道是这个病毒集团。
   

    解说:业内人士透露,病毒发作后,用户电脑桌面上可能会多几个图标,工具栏里可能会增加几个按钮,用户一旦点击这些图标或者按钮就会访问病毒指定的网站或激活病毒推广安装的软件。通过修改用户浏览器主页,病毒集团从被访问网站获得收入,每带来一千个IP地址的访问,网站支付六块钱的报酬。而每安装一个软件就能从软件公司那里蒸到两毛钱,而用户运行并激活软件,他们就能得到一块五毛钱,所以病毒集团每成功感染一台电脑,立刻就能得到2元左右的回报,这张提交给警方的病毒集团影响统计表显示,国内主要病毒集团平均每天感染30万台电脑,照此计算,病毒集团每年的收入上亿元。
   

    网络安全专家 李铁军:经常去访问一些视频,盗版电影,电子书盗版软件(的网站),这种网站会提供很多病毒下载,还有成人网站提供的专用播放器,百分百都是含有专业病毒的。除此以外,游戏玩家很喜欢找外挂,很多外挂网站它会在某一个时间把它所有外挂程序全部植入病毒。
   

    主持人:专家表示虽然病毒集团日益猖獗,但是只要我们养成良好的杀毒习惯,经常的升级杀毒软件就能有效的避免电脑中毒了。

    ............

    相关新闻:

    十大病毒集团控制80%病毒传播渠道

    金山毒霸斩断病毒集团黑色产业链

    病毒集团疯狂窃取个人财富

更多>>免费杀毒下载

分享到: 复制地址 新浪微博 QQ空间 朋友 开心网 人人网 百度空间 搜狐 网易 豆瓣 淘江湖 百度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