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360全面拦截金山系列产品 再次发动恶意竞争

2011-11-03来源:金山安全中心

摘要:金山网络2011年11月03日对外谴责竞争对手360在过往的一周内蓄意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发动对金山产品的恶意伤害,包括诱导用户拦截、卸载金山毒霸安装、优化金山卫士启动项等一系列不正当竞争举动。金山网络希望360放弃对竞争对手的暴力破坏,如360屡次因不正当竞争败诉依然不思悔改,必将遭全行业抵制。

关键词:360 拦截 金山 恶意竞争



    金山网络2011年11月03日对外谴责竞争对手360在过往的一周内蓄意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发动对金山产品的恶意伤害,包括诱导用户拦截、卸载金山毒霸安装、优化金山卫士启动项等一系列不正当竞争举动。金山网络希望360放弃对竞争对手的暴力破坏,如360屡次因不正当竞争败诉依然不思悔改,必将遭全行业抵制。

 

    此前不久,360因对金山实施不正当竞争败诉的判决刚刚下达,360因恶意诱导用户卸载金山网盾,被判7天道歉和30万罚款。

 

    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汪涌表示,仅仅一年间,360多次因实施了不正当竞争行为而判败诉,但个案赔偿数额却鲜有超过50万元。仰仗低廉的败诉赔付成本作为恶意打击同业创新和抢夺市场份额的手段,360市场份额得以急剧扩张,年收入也在以千万美元量级迅速增长。法律俨然被异化企业违法成本的参照物,而只有软约束作用的商业道德对360更是形同虚设。

 

    公开资料显示,360在近一年时间内连续败诉7场官司,官司对象有腾讯、百度、金山以及个人的名誉官司,一系列的官司导致360要连续道歉几十天,赔款上百万。甚至有网友戏称,360应该专门开一个道歉频道。然而,在违法收益与违法成本极端悬殊的情况下,不正当竞争已成为360谋利的常规手段。

 

    对此,新任金山软件(集团)CEO张宏江博士呼吁,行业应该多一些合作,少一些纷争。

 

    360无视败诉再次强行卸载同行

 

    10月27日,360杀毒在其官网首页上线V3.0.0.2093J版本。当晚,有用户反馈,360杀毒安装成功后,会弹窗提示用户,“以下安全软件可能和360杀毒冲突”,而且默认卸载已安装的安全软件。

 

    10月29日,用户反馈在正常安装金山毒霸时,360安全卫士弹窗拦截,并默认阻止用户安装金山毒霸。此前,360一直诱导用户优化金山卫士启动项,并且多次拦截金山毒霸的升级程序。种种迹象表明,360在全面启动对金山产品的拦截。

 

    金山网络副总裁陈勇介绍,这些拦截的提示均是使用诱导性语言替用户做出选择,有的甚至连基本的“关闭对话框”按钮都不提供,强制用户必须二选一。而360的这些行为,和拦截已经被360恶意绞杀的金山网盾如出一辙,早已被法院判定为不正当竞争。然而,刚刚接到败诉通知书的360,完全不顾法院判决,短短不到几周时间,又开始故态复萌,重操旧业。

 

    陈勇进一步指出,360公司近期通过各种方式抹黑、攻击金山毒霸,甚至不惜动用多种恶意竞争手法,是源于金山毒霸的快速成长。据最新艾瑞数据显示,从2010年11月份,自金山可牛合并之后,金山安全产品用户数增长4倍,已达到上亿规模,开始具备和360分庭抗礼的实力。 

 

    从2011年9月底开始,金山公司就遭遇了来自360的猛烈攻击,从对CEO傅盛的人身攻击到金山毒霸产品等全方位诋毁抹黑,直至上升到对金山产品的拦截和卸载。 

 

    缺乏有效制裁 法律道德无力约束360 

 

    针对360屡屡败诉,但是依然无法遏制其恶性竞争行为的现象,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汪涌表示,我国目前法律对恶性竞争者的法律责任规定过轻、对恶性竞争行为的行政处罚机制形同虚设。 

 

    以美国微软为例,仅仅是因为在Windows中捆绑IE浏览器曾被欧盟施以高达24.4亿美元(约合165亿元人民币)的罚款,同时还被要求在Windows中内置火狐、Opera等浏览器供用户自主选择。 

 

    而反观360近期的败诉官司,无一不是冗长的民事诉讼周期,轻量的惩罚条款,这就是导致360能够屡屡挑战法律、蔑视法院判决的重要原因。 

 

    汪律师表示,以360卸载金山网盾为例,互联网公司培育一个高达8千万用户的产品,需要投入上亿级的研发运营管理支出以及巨额的市场推广成本,而被360恶性卸载以后,这个产品几天之内就掉到了几百万用户直至消亡。360从此事件获得的好处是,只用了30万赔偿和7天的道歉,就扼杀了一个竞争对手。今年,360在纽交所上市,市值高达几十亿美金。 

 

    汪律师进一步指出,目前发生在互联网领域的恶性竞争,损害的绝非是个别企业的利益,已经严重危害到公平、诚信的竞争秩序。 

 

    金山:用各种手段遏制360恶意竞争行为

 

    根据360最新财报显示,360的月度用户数已经高达3.78亿,占据互联网安全产品份额70%以上。金山网络副总裁陈勇表示,以360这种市场覆盖率和不正当竞争的手段,如果不加以遏制,任何产品都有可能重蹈金山网盾的悲剧。

 

    如何应对360的恶性竞争?陈勇坦言,眼前也面临两难的局面,如果继续走维权的道路,其结果是经历漫长的诉讼期,获得小额赔偿,但是产品将在恶性竞争下不复存在。如果以暴制暴,和360在用户桌面上战斗,遭殃的是用户和行业。

 

    任何恶性竞争的结果都可能是行业的毁灭,而在安全领域则显得更为严重。电脑安全如果由一家不诚信和以恶性竞争为手段的公司掌控,其结果将引发行业的灾难。昨天国外研究机构Citron发布报告称,360多起败诉和不诚信问题,如果发生在美国,将不可能IPO,此报告一出导致360股价当晚应声大跌10%。 

 

    无独有偶,此前不久,国内资深媒体人罗振宇在《中国公司批判》中公开批评360是一家没有底线的公司,并称“不要问丧钟为谁而鸣,丧钟就是为你而鸣“。 

 

    陈勇说,不论有多么艰难,金山将用尽全力,为捍卫行业和用户利益而努力。

 

 

    恳谈会演讲稿http://www.ijinshan.com/hz/jswlkdh.pdf

 

    “生存还是毁灭”金山毒霸公开征集“应对360不正当竞争”办法

更多>>免费杀毒下载

分享到: 复制地址 新浪微博 QQ空间 朋友 开心网 人人网 百度空间 搜狐 网易 豆瓣 淘江湖 百度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