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金山毒霸:病毒木马假借“冰桶挑战”大肆传播

2014-08-21来源:猎豹移动


 

金山毒霸安全中心刚刚监测发现,多款病毒、木马假借明星“冰桶挑战激情图”在社交网络大肆传播,一天感染电脑数量高达数千台。这些病毒往往会自动下载安装多个流氓软件,恶意篡改浏览器主页,或者造成重要文件丢失。专家提醒网民,关注公益娱乐的同时务必注意安全防范。

 

连日来,“冰桶挑战”在国内进行得如火如荼,包括雷军、李彦宏、刘德华、李冰冰等企业或者娱乐明星纷纷发起和接受挑战,引发了全国网民的极大关注。在微博中关于“冰桶挑战”的话题多达14亿条。病毒文件正是假借这种关注热度快速扩散。

 

图注:QQ群蠕虫病毒伪造"林志玲冰桶挑战"的图片在QQ群共享空间传播

 

图注:金山毒霸拦截伪造"林志玲冰桶挑战"的Word文档宏病毒

 

金山毒霸安全中心分析发现,这些利用“冰桶挑战”视频、图片传播的病毒木马可谓五花八门,有宏病毒,也有QQ群蠕虫病毒。网民一旦上当打开病毒伪造的文档,就会中招,自动下载安装多个流氓软件,浏览器被恶意篡改,还可能造成重要文件丢失。金山毒霸目前已可拦截查杀此类病毒,提醒网民注意分辨。

 

图注:打开病毒伪造的XLS宏病毒时,金山毒霸也会进行拦截

 

“冰桶挑战”源自美国,是一个集公益和娱乐于一体的活动,要求参与者在网络上发布自己被冰水浇遍全身的视频,然后该参与者便可以“挑战”其他人也来参与这一活动。被邀请者要么在24小时内接受挑战,要么选择为对抗“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俗称“渐冻人”,缩写ALS,最知名的患者是科学家霍金)捐出100美元。

 

图注:众多明星名人参与冰桶挑战为“渐冻人”募捐

 

 

 

更多>>免费杀毒下载

分享到: 复制地址 新浪微博 QQ空间 朋友 开心网 人人网 百度空间 搜狐 网易 豆瓣 淘江湖 百度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