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猎豹移动安全报告 网银安全遭遇严重挑战

2015-01-22来源:猎豹移动


 

猎豹移动安全实验室(原金山网络)今日发布2014年度安全报告,报告称中国已成全球安卓病毒危害最严重的国家,中国网民的网银安全遭遇钓鱼网站及手机病毒的双重攻击,大量网民沦为受害者。

 

猎豹移动安全实验室日前发布《2014-2015中国互联网安全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电脑病毒、手机病毒、钓鱼网站的危害情况做了深入分析。报告称,2014年全球感染病毒的安卓手机计2.8亿部,平均每天80万部安卓手机中毒,中国以近1.2亿部手机中毒高居榜首,中国已成为全球受安卓病毒之害最严重的国家。

 

图1 全球安卓病毒感染最严重的十个国家

 

猎豹移动安全中心指出,安卓手机病毒超6成会窃取手机位置信息和上传手机号,超3成会收发短信、上传联系人,与手机支付业务有关的安卓病毒超过6成之多。

 

图2 安卓手机病毒的危险行为统计

 

报告特别强调,2014年病毒从业者几乎完美结合了钓鱼网站和手机病毒两种攻击手法,他们利用假冒10086积分兑奖钓鱼网站骗取网民身份信息和银行卡信息,再利用手机病毒拦截验证码短信,在全国范围内利用伪基站设备广泛撒网,制造了空前的网银被盗灾难。仅假冒10086网银大盗制作的钓鱼网站,从7月的600余个,增长到12月的3100余个,半年时间增长6倍之多。

 

图3 伪10086积分兑奖钓鱼网站增长情况

 

图4 假冒10086网银大盗收集的受害者网银及身份信息

 

图5 假冒10086网银大盗受害者地理分布

 

报告指出,电脑病毒的病毒样本数和病毒感染量双双下降:电脑病毒样本数较2013年减少15.6%,电脑病毒感染量减少19%。与此相反:手机病毒样本数增长229%,手机病毒感染量增长92%,钓鱼网站总数增长165%。

 

 

移动互联网用户量高速增长的同时,黑色产业链的从业者发现攻击智能手机和利用钓鱼网站非法获利比使用计算机病毒攻击更为简单。

附:
《2014-2015中国互联网安全研究报告》全文:
http://www.ijinshan.com/news/img/1415bg.pdf

 

 

更多>>免费杀毒下载

分享到: 复制地址 新浪微博 QQ空间 朋友 开心网 人人网 百度空间 搜狐 网易 豆瓣 淘江湖 百度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