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二女生陷校园贷自杀 借款57万被发裸照

2017-04-21 来源:渔村安全作者:渔村安全

继去年“裸条门”事件被爆出之后,因大学生无力偿还校园贷事件又频频发生。很多接触了非法校园贷的大学生,最终都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就在近日,厦门华厦学院大二在校女学生如梦(化名),因卷入校园贷,不堪还债压力和催债电话骚扰,最终选择了自杀。


微商+高利贷如梦借57万被发裸照后自杀

如梦的辅导员陈老师反映,如梦曾自称在做代购方面的微商生意,可能因为亏了钱,从而走上校园贷,最终越陷越深。而她的父亲熊先生回忆,最早在2月22日,他曾收到一条2万余元的催款短信,4月1日又接到催款电话,而到4月5日,妻子的手机突然收到女儿上半身的裸照,对方只是发了照片,什么都没说。如梦卷入校园贷至少5个,包括今借到、闪银、现金贷、快乐花吧、现金卡。在“今借到”平台上,如梦借入累计金额570985元,累计笔数257笔,当前欠款金额56455.33元。


揭秘校园贷陷阱


通过"今借到"平台借钱给学生的林先生介绍,"今借到"是个第三方平台,只要在平台上注册账号,就可以向注册这个平台的个人借钱或借钱给他人,即借即到。


林先生说,借款人只要在平台上发布借款信息,填写借款理由、借款金额和年化利率,即可向指定好友或者"今借到"朋友圈推送,点击消息的人可以选择借款,并在线上支付借款额。一个借款标的可以接收多人借款,每笔借款会自动生成借条。每笔借款,乙方都可以与甲方协商几百元的押金。每笔借款的时间都是一个星期,逾期5天,双方协商的押金会算入本金;逾期16天,乙方可以通过平台,把甲方的信息挂上专门讨债的网上卖,利用他们讨钱;逾期72天,会把甲方列入网上征信黑名单,所有校园贷平台都不再向此人借款。


林先生说,因为甲方可能在全国各地,一般乙方只会借给在校生,数额都在几千元,他坦言,这样要回的概率大些。"如果一次性借的金额大或者逾期还不上,我们也会要求对方拍裸照。" 据统计,仅2016半年,被媒体曝光的“校园贷”案件就多达十起,涉及大学生人数500余人,涉案金额超千余​万元。


而在昨日,南方都市报又爆出比裸贷套路更深的培训贷骗局:

它是以校内公益讲座的名义,吸引学生参加一对一免费的职业测试。其间,“导师”不断游说学生加入职业培训班,许以美好愿景,并以“职业培训”名义向学生反复营销“蓝海计划”。其中的商业实战项目,学生称,其实就是数个同学组团在学校卖水果、面膜,推销产品…而后再让学生通过第三方贷款公司无抵押贷款交学费,是彻头彻尾的骗局!“


据悉,广州已有数百名大学生遭诓骗,饱受“培训贷”之害。有学生被催债机构逼债,还有学生甚至表示负债累累,“真的让人活不下去了。”


那么,我们如何避免类似校园贷、培训贷的事件发生呢?

首先,对于学生,应该具备合理的消费观和自控能力,积极学习金融和网络安全知识,充分认知网络不良借贷存在的隐患和风险,增强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对于有企业鼓吹的培训课程,一定要在报名之前就了解清楚相关情况,多查些资料。同时,签订合同和协议时,一定要仔细看里面的内容,如果是贷款申请或是合同,在最上方一定会有相关说明,远离校园贷、培训贷骗局。


其次,对于家长,在孩子上大学之前,家长应该有意识地培养他(她)的理财意识,学会如何控制自己的消费欲望,学会保护隐私信息,不贪图一时之乐,从而导致后患无穷。


再次,对于学校和老师,建议多开展网络安全讲座和模拟训练,让学生了解正规的理财、消费、信贷常识,并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多与学生沟通交流,了解学生动态。当看到学生们的异常消费行为时,及时向家长反馈,避免学生走向歧途。


最后,对于监管部门,应及时建立并完善校园不良网络借贷应对处置机制。加强管理,一旦发现涉嫌违法犯罪要给予打击。


与此同时,金山毒霸安全中心也提醒广大网友:

当今社会,一个人最有价值的资产就是信用。对于高利贷,千万别碰,任何心存侥幸的做法都是后患无穷的!那些收买你个人信息的人,最终会把所有风险落到你的头上!如果你有孩子在上大学,不妨把这篇文章转给孩子看看,避免成为高利贷的受害者!


电脑安全金山毒霸为您守护: http://www.ijinshan.com/

手机安全猎豹安全大师为您守护: http://cn.cmcm.com/cm-security/?f=c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