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金山卫士开源--让互联网拥抱安全》语音互动实录

2011-01-01来源:金山安全中心

摘要:12月22日,金山网络安全技术研发中心过程改进经理,参与了主题《金山卫士开源--让互联网拥抱安全》的公开YY语音,与网友们进行了深度的互动,为广大网友答疑解惑有关金山卫士的详情。

关键词:金山卫士,开源,让互联网拥抱安全,语音,互动,实录



12月22日,金山网络安全技术研发中心过程改进经理,参与了主题《金山卫士开源--让互联网拥抱安全》的公开YY语音,与网友们进行了深度的互动,为广大网友答疑解惑有关金山卫士的详情。

 

嘉宾简介:

周琦,计算机科学与应用学士,现在金山网络安全技术研发中心过程改进经理。曾在

2005-2007年就职新浪网,过程改进专员。

目前主要负责云安全团队社区化研发过程的建立、支持、培训,以及内部知识管理活动。

是华蟒用户组(CPyUG)创办人之一,并长期承当社区管理管理员;

也是哲思社区资深成员,教育大发现社区高级顾问,ECUG社区宣传部长;

长期主持各种线上、下技术交流活动,在北京、上海、珠三角地区推动Python技术的学习、实践和分享;

主持撰写并出版有“可爱的Python”一书;是蟒营项目设计者,并参加PCAP2010年会进行了相关讲演,当前作为金山俱乐部下属项目,开始在全国9所高校进行推广。

 

下面为周琦演讲回答网友问题集锦:

 


1.大致浏览了一下金山的代码,很多必要的注释都没有,应该是删除了注释版本,这个版本是公司内部的版本吗?

回答:是的,这是肯定的。为什么现在金山没有批量的把所有的成果都开源出来呢?因为实际上我们现在就是直接把金山卫士,最新版本组件的,正式用的那些产品的组件,真实代码,再一个一个识别出来,我们承诺,或者说没办法开源的一部分要剔除。其次,要考虑到,我们是apache licenses,之前我们云的一些第三方,或者说第三方的模块,如果它的licenses跟apache licenses不兼容的话,我们会把它去掉。所以这里有一个代码清理迁移的过程。你的代码有可能会直接进入卫士的箱里最新版本,这个通道,规划当中是直接通的。未来,包括金山所有正式发放的安全产品,会真正和大家见面,用社区版本的代码。



2.金山卫士上周放出了ARP防火墙的源代码,之前金山卫士好像并没有这一功能?

回答:这个问题应该是上周同一时间,金山官方网站上看到了,他有一个最新版本,ARP防火墙是包含在里面,我们现在在逐渐逐渐把所有功能提取出独立作品,来释放到开源社区当中。有可能你们在界面上看不到ARP防火墙,但是可以看到实时防火墙这个功能,这个独立出来的独立作品,实际上是大功能当中的一个辅功能。



3.开源之后,金山卫士代码还做更新维护吗?比如说金山卫士自己升级了,但是开源代码会跟着升级吗?

回答:这个问题实际上刚才已经回答了,当全部开源了之后,我们包括开发,包括产品,逐渐逐渐都会以开源社区为核心,我们真正的发放产品,它用的代码就是复合产品。也就是说,未来我们会先更新开设具体的代码,开放给社区的成员,优先去编辑、测试和使用,会合并到金山卫士。这跟正常的,现在比较成功的开源厂商,比如说LINUX、火狐,他们这些都是一样,都是先在社区版本当中升级特别特别多的功能,大家觉得哪些好,哪些不好,把好的留下来放在商业版本中发出去,是这样的关系。



4.金山卫士开源社区开放了他云安全的HR,能不能为云安全的HR开发自己的产品?

回答:首先,这是计划当中的,现在还没有投放,还没来得及开放。因为我们考虑到,这么做好比谷歌的dog,那些云安全或者云存储的问题。我们肯定会开放,但现在还没开放,你还没有看到相关的HR的信息,详尽的测试已经交给我们几十个OEM产品的接手之后,才能安全的开放给大家。开放了之后,因为这个接口,包括接口和接口的后面,兼容licenses的这个许可证来开放。比如说你拿我们的接口,去开发自己的产品,去赚钱,太好了,我们期望将来客户这么用金山的安全软件。这么说够明确了,我们期望越来越多的人,利用我们的云安全监测,去开发适合于自己的,适合于各种各样情景的安全软件,因为我们的开源的目的,是让整个互联网越来越好,赚钱是个次要的目的。所以,这个非常好,密切等待它的开放,我是派送社区的,我也在等着用这个接口,来开发一些比如说跨平台的安全,或者说安全脚本。



5.金山卫士开源它的目的是为了联合其他的软件厂商,来对抗病毒?

回答:我们联合是我们期待的一个结果,对抗是我们无奈的不想选择的一种行为。也就是说金山开源的目的不是为了对抗,最后带来的结果会不会占领更多的市场?这是期待的,但是不会把这种期待转变成赤裸裸的这种引导也好、教唆也好等等,放在开源社区当中,这个开源社区是一个单纯的技术开源社区,安全技术开源社区,它的目的跟所有的开源社区是一样的,为了追求安全对抗的极致,最好的代码,最好的人,最舒服的社区文化。如此而已。随着金山的开源,其他厂商会有什么反映?未来会怎么样?一块儿期待。

    

6.这个问题是很多人听到金山卫士开源之后第一个想法,是不是假的开源?如果我们的代码发行了自己软件产品,或者服务的产品,会不会有麻烦呢?

回答:这个我们想怎么做,当然开源之后就不是金山能够控制的了,为什么这么说?因此我们选择了法律来保护自身,和所有有共性的大家的利益。这个法律是什么呢?就是许可证。只要大家的行为,吻合Apache和licenses2.0的许可,那么金山没有权利去进行任何干预,甚至我们会非常高兴全力帮助你发行自己的软件,发行自己的服务,发行自己的系统。看一下licenses,真的,因为我们当初选哪个licenses,我是想干脆用GPR的,后来发觉GPR的有很大传染性,如果你同时开发了,基于我们的开发了自己的作品,那你也变成GPR了,那操作上可能会更加复杂。所以,我们选择了更加宽容apache licenses,那么用它的代码,发行一个新的产品之后,这个代码不能跟以前毒霸一样的,是不一样的,没问题。apache licenses允许。所有对于未来怎么利用金山开源社区当中代码的有任何疑虑,我唯一一个建议是什么呢?看一下apache licenses的内容,我们还是需要遵纪守法我们既然选择了apache licenses,肯定会老老实实遵循它的规章。

 

7.金山卫士开源之后,会不会学QQ一样,进行捆绑式的安装?

回答:这个问题我从社区大妈角度来说是这样的,捆不捆绑不是金山说了算,因为到时候我们的代码都是基于社区代码去进行发行的,这样这么多社区成员,社区是一个民主的环境,如果大家都同意支持金山这么做,有可能会捆绑。如果大家觉得不同意这样,金山就没法这么做,是一个民主的开放的自主社区。到时候金山,金山卫士也是基于这个开源社区代码进行的商业发行,他用这些代码,也用apache licenses的需求,如果到时候金山卫士有更好的合作,他们说绑定就绑定,跟大家基于开源社区代码做一些产品,没什么关系。就是捆绑与否,这个是商务行为,不是社区的自主行为。

 

8.开源之后,肯定会被高智商的人发现漏洞,这种情况下怎么去保护它?

回答:开源之后,有可能会有业余的人,或者竞争对手也好,或者病毒集团也好,利用开源的这些代码,卫士或者说毒霸产品线,来损伤用户的利益是不是?好。还是一样,我现在开源出来的是所有非对抗性代码部分,非对抗性代码部分是什么意思?就是说凡是跟用户的安全保护的部分,都能够开源,现在开源全是辅助,包括系统管理,加速,还有软件管理等等这些。通过这些代码,肯定会有漏洞所在,这个我承认,但是这些部分的组件辅助功能,它的漏洞可以说很难影响到用户的安全,因为安全对抗这部分没有开源。当然,如果有人想利用我们这些前端应用类的代码,变成跟微软后门一样进行入侵,那么请参考apache licenses法则。我们开源了,以前只有我们几十个测试人员,来保卫这些漏洞不会被利用,那么现在开源出去了,整个社区几千个人,共同来快速发现它,补足它就行了。这点正是开源社区的独立所在,魅力所在。

 

相关新闻:

《金山卫士开源白皮书》全文

“金山卫士开源计划”启动

金山开源:互联网安全的大同理想

创意开源 微博“积木”自由拼装征集赛

金山开源首版 金山卫士2.1正式版评测

更多>>免费杀毒下载

分享到: 复制地址 新浪微博 QQ空间 朋友 开心网 人人网 百度空间 搜狐 网易 豆瓣 淘江湖 百度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