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五一前夕“机票”成危险搜索关键字 受害者日损数万元

2012-04-26来源:金山安全中心

摘要:4月24日,上海网友思思称朋友网上订机票被骗6000元。无独有偶,南通的叶先生订机票被骗5000元。五一假期,很多人选择网购机票乘飞机旅行,这也是骗子们的黄金时间。金山毒霸安全中心统计到每天约2万人访问假冒机票代理网站,仅从新浪微博统计到的被骗网民日损失就在5-10万元之多。

关键词:五一 机票 搜索关键字 搜索引擎 假机票 金山毒霸



    4月24日,上海网友思思称朋友网上订机票被骗6000元。无独有偶,南通的叶先生订机票被骗5000元。五一假期,很多人选择网购机票乘飞机旅行,这也是骗子们的黄金时间。金山毒霸安全中心统计到每天约2万人访问假冒机票代理网站,仅从新浪微博统计到的被骗网民日损失就在5-10万元之多。

 

网友诉说订机票被骗

网友诉说订机票被骗

 

典型的机票钓鱼网站

典型的机票钓鱼网站

 

    单个钓鱼网站的生存时间很短,一般只存在3-5天,在发现被杀毒软件拦截后就自行关闭,然后再启用一个新域名继续行骗。而骗子们也很擅长使用互联网工具做营销,这些钓鱼网站很容易在搜索机票相关的关键字时被网民点击。

 

    网民搜索特价机票、廉价机票、打折机票、折扣机票,或者搜索“航空公司+订票电话”、“航空公司+退票电话”时,很容易找到钓鱼网站,在搜索结果排名靠前的推广链接里,甚至出现过钓鱼网站链接比正常机票代理网站还多的怪事。

 

    金山毒霸安全中心统计到假冒机票钓鱼网站的访问人数由之前的每天67000人增长到每天2万人之多。在新浪微博和腾讯微博里诉说订机票被骗的网民每天竟多达数十人。金山毒霸安全专家建议五一期间准备外出度假的网友,网购机票时宜特别谨慎,访问:http://123.duba.net,在生活服务中点击票务,导航到各种订票网站,绝不会被骗。

 

    金山网络安全专家指出,机票钓鱼网站虽多,但不难识别,订票时保持对低折扣的警惕性,就可避免上当。安装免费的金山毒霸协助拦截钓鱼网站,当杀毒软件报警时,应立刻关闭网页停止交易。建议网民记住钓鱼网站的几个特点,防止上当受骗。

 

1. 使用95013开头的一长串电话号码做机票预订业务的,一定是骗子;航空公司的订票电话为95开头的五位数号码。

2. 订票网站要求给私人银行帐户转帐的,一定是骗子。

3. 订票网站只要求使用ATM转帐或用英文ATM界面转帐的,一定是骗子。

4. 不能实时查询航班信息或查询时提示系统维护的,一定是骗子。

5. 付费选择支付宝,提示系统维护的,一定是骗子。

 

    为加速打击疯狂的假冒订票中心、假冒旅行社欺骗网民,金山毒霸安全中心特别发起五一旅游打假大行动(活动页面:http://fish.ijinshan.com/Huodong/index),发动网友积极参与到全民举报钓鱼网站的行动中,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共同维护网络安全。免费的金山毒霸用户可获得一份网购保单,若网购时被骗可申请单次最高500元的赔偿。

 

永久免费的金山毒霸2012猎豹版

更多>>免费杀毒下载

分享到: 复制地址 新浪微博 QQ空间 朋友 开心网 人人网 百度空间 搜狐 网易 豆瓣 淘江湖 百度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