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金山举行网盾追思会 呼吁工信部查处360恶意竞争

2011-03-31来源:金山安全中心

摘要:3月31日,金山网络今日举行了"金山网盾追思活动"。这是全球首个公司为旗下产品举行悼念的活动。金山网盾由8000万用户到产品被分解消失,完全是由于360公司恶意不兼容的霸权行为所致。

关键词:金山网盾 360恶意竞争



    3月31日,金山网络今日举行了“金山网盾追思活动”。这是全球首个公司为旗下产品举行悼念的活动。金山网盾由8000万用户到产品被分解消失,完全是由于360公司恶意不兼容的霸权行为所致。

 

    金山网络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天是金山网盾被360以不兼容这种不正当竞争行为强行卸载一周年,也是中国最重要的祭祀节日清明节即将来临之际,金山网络举行为期一周的追思活动,藉此追思逝去的金山网盾独立版,同时呼吁工信部严惩这种不正当竞争行为。   

 

360安全卫士诱导用户强制卸载金山网盾截图

 

    为了被扼杀的纪念

 

    金山网络今日在公司所在地北京、珠海两地举行了题为“全球首个不兼容致死软件——金山网盾”的追思活动。甚至在这期刚刚出刊的《南方周末》上,金山网络还刊登“追思广告”。由于形式新颖奇特,该活动吸引了众多的读者和网友参加,纷纷在网上献花、留言。

 

    “金山网盾的团队在去年10月宣布解散了,作为一个独立的产品,金山网盾从那时起就不再存在了。但是我们仍然要纪念,就像祭奠一个逝去的亲人,因为我们要让更多的人知道:金山网盾是在快速发展的时候被人扼杀的,360公司通过极不光彩的恶意不兼容行为,扼杀了一个原本极具生命力的产品。”原金山网盾负责人称,“一直到现在,360这样的恶劣行为都从来没有停止过,我们希望相关部门能够严惩360,让类似的悲剧不再发生。”

 

    二选一式的绞杀

 

    据了解,该负责人所说的不兼容事件发生在去年5月下旬,当时有成千上万的网民“见证”了这一历史罕见的“绞杀”行为。

 

 

    直到今日,最新版的360安全卫士7.7版仍然在强迫用户卸载金山网盾。

 

    一位名为“灵狐小刀”的网友在2010年5月27日以下面的题目记载下了这段如今已被遗忘的历史:“我就是那个倒霉催的同时装了360和金山网盾的人”。他在天涯论坛写道,“这两天我被折腾的出离愤怒了!就在昨天开始360一开机上网就开始自动更新,然后自动往外跳安装,告诉你要是不卸载金山网盾就别想装新版本。哇靠有这么无耻的吗?”

 

    直到今日,最新版的360安全卫士7.7版仍然在强迫用户卸载金山网盾。

 

    360产品市场占有率高达80%,而金山网盾当时成长刚刚仅一年多。“从一开始就注定了这是一场极不公平、极不光彩的扼杀。”原金山网盾负责人称。

 

    分析人士称,这是360与腾讯“3Q大战”之前的另一场“二选一”运动,只是金山网盾用户基础还较小,势不均力不敌,最终的结果可想而知。

 

    不兼容致死

 

    据介绍,金山网盾是金山公司在2009年推出的一款永久免费软件,也是该公司对免费安全服务模式的一次新的尝试,这个能够帮助用户防范挂马网站、带毒网站、钓鱼欺诈的软件刚一推出,很快赢得了众多用户的喜爱。由于切中了用户需求,金山网盾发展迅猛,2010年年中时,金山网盾用户数最高曾达到了8000万。

 

    快速增长的势头让360感到巨大威胁,2009年底,在金山网盾发展半年之后,360也推出了跟风产品——360网盾。但由于技术积淀没有金山的深厚,360网盾技术不如金山网盾,也没有那么受用户欢迎。金山网盾遥遥领先的技术水平与快速增长的市场份额令360如芒在背。

 

    为了打压竞争对手,从2010年5月21日开始,360安全卫士便开始导演了“不兼容事件”,以金山网盾破坏360产品为名,强制用户无法安装金山网盾,一直到今日仍然没有停止。

 

    这对羽翼未丰的金山网盾来说是致命的打击,遭遇不明所以的大量用户卸载,市场份额快速降低,据艾瑞iUserTracker统计数据显示,至2010年11月份,金山网盾日均覆盖人数已跌落至1597万,半年因对手不正当竞争行为损失了80%的用户。2010年10月22日,金山网盾的团队不得已宣布解散,产品停止更新。

 

    “我们投入了多少个日日夜夜做的产品,就这么消失了?我们非常的愤怒!”原金山网盾的一位产品开发人员表示。

 

    据金山方面称,金山网盾虽然夭折了,但并没有放弃与360的抗争。金山网盾各个功能如今已被打散然后集成至金山毒霸、金山卫士等其他产品当中,还通过开放API接口的形式为百度、搜狗等提供支持。

 

    与霸权抗争

 

    360公司的恶意竞争行为并非只针对金山一家。瑞星、可牛杀毒、QQ电脑管家等安全领域产品几乎没有幸免,搜狗浏览器、傲游浏览器和Avant浏览器等360浏览器产品的对手也普遍遭遇恶意拦截。

 

    “这是典型的霸权行为!”有知名互联网法律专家就曾指出,360此种恶意竞争行为已涉嫌涉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该法明确提出: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经营者不得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排除和限制竞争。

 

    目前,360公司涉足了更多的领域,如手机安全、压缩软件等,如果任由360的这种霸权行为,更多的厂商将受到严峻的威胁。

 

    金山网络已经站出来挑战霸权,近日正在呼吁工信部对360的这种恶意竞争行为采取严厉惩治措施。

 

    相关新闻:

 

    记念金山网盾君

    360安全卫士手把手教您设计流氓软件

更多>>免费杀毒下载

分享到: 复制地址 新浪微博 QQ空间 朋友 开心网 人人网 百度空间 搜狐 网易 豆瓣 淘江湖 百度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