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三大安全软件运行速度全面专业评测

2011-05-23来源:金山安全中心

摘要:就像人们每年都会定期体检一样,电脑也需要常常体检,用以扫描电脑中是否存在安全漏洞、是否中了木马、是否有流氓插件等,保证系统安全。但如果电脑的这个体检过程过于漫长,就会让用户感觉不耐烦;而如果体检又占用过多系统资源,还拖慢其他应用,则会让用户忍无可忍。一款能高速运行的安全软件才是用户最需要的。

关键词:电脑体验速度大比拼 金山卫士



 

    就像人们每年都会定期体检一样,电脑也需要常常体检,用以扫描电脑中是否存在安全漏洞、是否中了木马、是否有流氓插件等,保证系统安全。但如果电脑的这个体检过程过于漫长,就会让用户感觉不耐烦;而如果体检又占用过多系统资源,还拖慢其他应用,则会让用户忍无可忍。一款能高速运行的安全软件才是用户最需要的。

 

    目前几个主流安全软件在速度方面也都下了很大功夫,那实际效果如何呢?现在我们就来详尽地评测下。

 

    本次选择了三款安全软件进行了详细评测,它们是:360安全卫士8.0 beta版、金山卫士3.0版、QQ电脑管家4.7版,都是本月推出的最新版本。目前,这三款软件共同覆盖了超过90%Windows用户。

 

    测试环境与方法

 

    考虑到目前国内主流的电脑配置,并照顾到一些近两年购机的用户,本次测试用的机器并非高端配置,而是当前的大众机型。配置如下:

 

    CPU:英特尔 奔腾双核 T2370  1.73GHz

    主板:英特尔 GM965

    内存:三星 DDR-SDRAM 666MHz 2GB

    显卡:英特尔 GMA X3100

    主硬盘:西部数据 160GB 5400/分钟

    操作系统:Windows XP SP3Windows 7旗舰版

    使用环境:除常用进程外,未打开其他应用程序

    耗时计时方式:从点击要测试的功能开始,到操作完成为止,精确至0.01

 

    另外,为保证测试的公正性,每次用一款软件测试完成后,都会用Ghost将系统还原至相同的环境,再测试另一款软件。

 

    电脑体检耗时测试

 

    电脑体检是对当前的电脑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是一个相对比较耗时的操作,中间也许会受到其他干扰,导致测时不够准确,为了提取一个最准确的耗时,对每款软件,我们都进行了10次测试。

 

 

 

    在Windows XP系统上,从上述测试结果可以看到,360安全卫士8.0 beta版体检时间最长,平均为21.72秒,尤其第一次测试时,更高达37.33秒,这符合它的一贯作风;QQ电脑管家4.7版次之,平均为11.05秒;金山卫士3.0版速度最快,平均耗时为5.80秒,仅为360安全卫士8.0 beta版体检耗时的1/4

 

 

 

    在Windows 7系统上,360安全卫士8.0 beta版体检时间更长,平均为29.42秒;QQ电脑管家4.7版次之,平均为11.64秒;金山卫士3.0版速度最快,平均耗时为6.76秒。

 

    说实话,金山卫士3.0版的这个成绩还是有点让人吃惊。金山卫士之前的版本,我们也测试过,虽然它的体检速度一直比360快,但这个版本提速还是很明显的。据之前的测试显示,金山卫士2.6版平均一次体检时间接近10秒,可见新推出的3.0版又提速了几乎1倍。

 

    插件清理耗时测试

 

    同样的道理,针对这三款软件的插件清理功能,本次也分别进行了10次测试。结果如下图。

 

 

 

Windows XP系统上,这个测试结果与体检的格局一样,360安全卫士8.0 beta版插件清理耗时最长,平均为9.18秒;QQ电脑管家4.7版与之相近,平均为8.56秒;金山卫士3.0版速度最快,平均为6.21秒。

 

 

 

    在Windows 7系统上, 360安全卫士8.0 beta版插件清理耗时最长,平均为16.71秒;QQ电脑管家4.7版平均为8.97秒;金山卫士3.0版速度最快,平均为6秒。

 

    木马查杀耗时测试

 

    针对这三款软件的木马查杀功能,本次仍然分别进行了10次测试。结果如下图。

 

 

 

    在Windows XP系统上,上述测试显示,在进行木马查杀时,360安全卫士8.0 beta版与QQ电脑管家4.7版不相上下,平均耗时分别为17.67秒和17.69秒。金山卫士3.0版速度稍逊,平均耗时为26.02秒。

 

 

 

    在Windows 7系统上,在进行木马查杀时,360安全卫士8.0 beta版平均耗时29.51秒,QQ电脑管家4.7版平均耗时为27.20秒。金山卫士3.0版这次表现不错,平均耗时为15.64秒,几乎为其他2款软件的一半。

 

    主程序启动耗时测试

 

    所谓主程序启动耗时是指,从用户点击电脑右下角托盘图标开始,到程序在桌面显示出现为止中间耗费的时间。这个测试主要用来衡量软件的反应速度。评测结果如下图。

 

 

 

    在Windows XP系统上,上述测试显示,三款软件的主程序启动耗时相差不大,金山卫士3.0版速度稍快,平均耗时为0.37秒。360安全卫士8.0 beta版与QQ电脑管家4.7版分别耗时0.41秒和0.39秒。

 

 

 

    在Windows 7系统上,三款软件的主程序启动耗时交替起伏,金山卫士3.0版速度稍快,平均耗时为0.39秒,QQ电脑管家4.7版耗时0.40秒,360安全卫士8.0 beta版耗时0.41秒。

 

    体检时占用内存测试

 

    一般桌面端软件通常会有三个进程占用系统资源,尤其是内存资源。这三个进程分别为:主程序、后台服务和托盘。三者合计则得到该软件总的占用内存数量。

 

    主程序也即程序界面,启动或者说点开之后,才会占用资源,不启动不会占用;后台服务进程常驻内存,安全软件的服务进程一般会默默在后台保护我们的安全;托盘进程是指,桌面软件在电脑桌面右下角的图标,它也会一直在占用资源。

 

    该项测试是为展现安全软件在进行电脑体检时的占用内存情况,评测结果如下图。

 

 

 

    在Windows XP系统上,从上图可以看到,最占用资源的都是软件的主程序,既产品界面。合计每款软件的全部占用内存情况来看,三款软件相差不大。在进行电脑体检时,金山卫士3.0版、QQ电脑管家4.7版与360安全卫士8.0 beta版占用内存数分别为78.41MB75.88MB71.6MB

 

 

 

    在Windows7系统上,每款软件在进行电脑体检时的全部占用内存情况分别为,金山卫士3.058.5MBQQ电脑管家4.7版为47.57MB360安全卫士8.0 beta版为54.65MB,相比Windows XP系统均有所降低。

 

    常驻内存占用测试

 

    该项测试是在安全软件体检完成10分钟后进行,主要为反映该软件在操作完成后能否自主降低资源占用,同时也反映了该软件常驻内存情况。同样,该测试也包括了软件的主程序、后台服务和托盘进程所占用的内存大小。评测结果如下图。

 

 

 

    在Windows XP系统上,从测试结果可以看到,360安全卫士8.0 beta版在常驻内存方面稍占优势,为42.67MB,金山卫士3.0版、QQ电脑管家4.7版分别为47.24MB58.73MB

 

 

 

    在Windows 7系统上, 360安全卫士8.0 beta版在常驻内存方面仍然占据一定优势,为26.65MB,金山卫士3.0版、QQ电脑管家4.7版分别为32.5MB40.36MB

 

   综述

 

    从上述测试可以看到,这三款软件都有自己明显的风格。其中,金山卫士3.0在速度方面全面占据领先优势,在Windows XPWindows 7两个系统上的电脑体检、木马查杀、插件清理和主程序启动的测试中,8项中有7项均表现最快,优势突出。只是,金山卫士3.0在占用内存方面还有优化的空间。

 

    360安全卫士8.0 beta版在常驻内存方面稍为领先,但速度上的表现几乎全面落后,只是在Windows XP环境下的木马查杀稍快一些,其他7项全部表现最慢。

 

    QQ电脑管家4.7版在两方面则各居其中。

 

金山卫士下载

更多>>免费杀毒下载

分享到: 复制地址 新浪微博 QQ空间 朋友 开心网 人人网 百度空间 搜狐 网易 豆瓣 淘江湖 百度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