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移动互联网成黑客捞金新天地 手机网民人均损失百元

2012-02-20来源:金山安全中心

摘要:2011年是安卓手机销量猛增的一年,在美国,安卓系统的市场份额达到58%,已经超过苹果IOS

关键词:移动互联网 手机 手机病毒 吸费木马 扣费病毒 手机网民 损失 黑客 金山手机卫士



    2011年是安卓手机销量猛增的一年,在美国,安卓系统的市场份额达到58%,已经超过苹果IOS,占据美国半壁江山。与此同时,国内市场也势头强劲,大街小巷随处可见人们使用安卓系统的手机。

 

    但金山网络发布了《2011年智能手机安全报告》,却向我们展示了安卓平台的另一面:有超过30%的安卓手机用户,因手机安全问题,造成每年超过500元损失。安卓平台的安全问题令人担忧,而且也有越来越多传统电脑黑客,转行进入安卓平台“捞金”。

 

    盘点报告,2011年移动互联网安全有如下值得注意的地方:

 

    1、变革:电脑黑客玩跨界

 

    2011年,随着杀软等防护工具的普及,电脑安全市场相对比较平淡,以往一年出现一次或多次的“毒王”并没有如约将至。但手机安全市场却截然相反,CIQ事件、谷歌电子市场应用有毒等问题,却屡屡见诸报端。

 

2011年智能手机新增病毒数量趋势图图1:2011年智能手机新增病毒数量趋势图

 

    金山网络《2011年智能手机安全报告》显示,有越来越多的电脑黑客,从电脑转行到安卓平台上,并利用自身在Windows上“多年”的经验,移植到安卓平台上,开始新的“创业”,与此同时,安卓平台病毒数量也开始迅猛增长。

 

    2、赚钱:黑客仍然“利字当头”

 

手机与SIM卡的深度结合,相比电脑上来说,赚钱更加的容易。虽然以往传统的SP增值业务随着审批难度和监管力度的加大越来越难,但黑客仍旧想出来了办法绕过。

 

2011年手机病毒类型增长趋势图图2:2011年手机病毒类型增长趋势图

 

    金山网络《2011年智能手机安全报告》揭露了手机病毒趋势,以非法获利为目的的恶意扣费软件增长迅猛。金山移动安全中心2011年共接获恶意扣费类病毒多达5670个,占截获病毒总数的24%。以人均损失120元计算,黑客借此就卷走了3亿7千万人民币。

 

2、技术:电脑病毒技术移植手机

 

    好玩的打地鼠、可爱的小阿狸,你能想到这些可爱的形象背后,实质却是一个病毒吗?不法黑客将热门软件、游戏中植入病毒,并借此推广,大肆敛财。一方面黑客更隐蔽,另一方面,安卓平台市场混乱、审核不严,也有很大的原因。

 

    此外,电脑病毒使用过的伎俩,也频繁现身安卓。系统、输入法组件,一个个看似系统程序的名字,让你不敢删除的同时,他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吸费木马。手机病毒与手机安全软件的对抗开始逐步升级。

 

电脑病毒技术登上手机,病毒也玩伪装术!

图3:电脑病毒技术登上手机,病毒也玩伪装术!

 

4、预测:漏洞、云控制或将主宰2012


    安卓平台除了较少ROM有在线升级外,目前并没有类似补丁修复的在线升级功能。如果遇到重大安全漏洞,并不能像Windows一样尽快升级,达到尽快修补漏洞的目的。此外,安卓平台手机众多,如果不能及时维护,也必将后患无穷。

 

    安卓平台的开放性,也导致手机内的隐私数据存在安全隐患。照片、通讯录、短信等隐私数据可能被病毒作者云控制全部拿走。现实版的《窃听风云》,或许,就在明天……

更多>>免费杀毒下载

分享到: 复制地址 新浪微博 QQ空间 朋友 开心网 人人网 百度空间 搜狐 网易 豆瓣 淘江湖 百度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