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10086诈骗团队覆灭:毒霸大数据初现锋芒

2015-06-29来源:猎豹移动


 

6月28日,珠海警方对外披露,一个利用伪基站发送10086诈骗短信的团伙被摧毁。该团伙共有成员8名,原籍均为广西宾阳,是个以地域、血缘关系组织在一起的高科技电信诈骗团伙。在该团伙覆灭的背后,猎豹移动的毒霸团队在大数据技术、云安全等方面为警方的网络追捕提供帮助,成为摧毁该犯罪团伙的幕后英雄。

 

根据警方公布的数据,该团伙共发送诈骗短信150万条,截获手机验证码等敏感信息1.5万条,盗刷金额近50万。

 

猎豹移动安全专家介绍说,自2014年下半年开始,类似“10086积分兑奖诈骗”、“银行卡积分兑现金”等电信诈骗呈现高速增长。根据猎豹移动后台的数据统计,每天平均有2000左右人次被骗,单人被骗金额动辄数十万。

 

针对这种情况,毒霸团队成立了快速反应小组,专门对“通过伪基站发送诈骗信息,把用户诱导到钓鱼网站,骗取银行账号和密码窃取资金”的电信诈骗进行技术处理,通过大数据技术把钓鱼网址数据库、手机病毒样本处理、受害人信息特征等快速归类,通过相关接口提供给全国各地警方、银行、金融机构等,帮助这些机构侦破案件,尽力挽回和降低用户资金风险。

 

大数据技术是如何应用到警方侦破电信诈骗之中的呢?

 

 

再比如,针对带毒短信的服务器信息,可以对诈骗分子行为模式进行画像,可以协助警方对大量的电信诈骗案进行串案、并案,在重点案件中集中力量打击,从而遏制类似案件的发生。

 

除了此次珠海警方公布的10086诈骗团伙之外,北京、天津等地警方在猎豹移动的协助下,已经破获多起同类诈骗案件,涉案金额上千万,相关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察处理中。

 

针对“10086积分兑奖”诈骗,猎豹移动安全专家提醒,从短信中点击打开的网页,不要填写银行账号密码等重要信息;不轻易点击短信中的链接安装软件;注意保护好身份证号码、常用手机号等个人信息,不要泄露给陌生人;发现自己的银行卡金额异常时,应尽快报警。

 

 

更多>>免费杀毒下载

分享到: 复制地址 新浪微博 QQ空间 朋友 开心网 人人网 百度空间 搜狐 网易 豆瓣 淘江湖 百度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