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询客服
×

售前电话 186 7086 0265

售后电话 186 7086 0265

客服邮箱 contactus@mingting.cn

我知道了

用数据说话——P2P理财现状和发展

2018-11-02 来源:安全豹作者:安全豹

      自十年前拍拍贷把P2P网贷模式引入中国市场之后,P2P网贷在中国的发展可谓是一日千里。但从2013年开始,由于ZF监管滞后、平台风控缺失或自身违规操作等,倒闭、跑路、提现困难的P2P平台也呈爆炸式增长。更有人利用监管缺失导致P2P平台无序发展的机会,混进P2P行业进行非法集资活动,直接骗钱跑路。


      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有P2P网贷行业,但为什么只有中国会出现这么多暴雷平台?与各国P2P行业比较,其它国家P2P网贷行业都是准入门槛极高,监管极其严格,公开信息披露完善透明。而反观我国,虽然互联网金融多次写入国家发展计划,但监管却是捉襟见肘,事前监控不足,事后处理空缺,平台暴雷后也没有特别适用于P2P的相关措施和法规。在监管持续收紧、政策不明、行业规范、舆论高压、部分平台违规自融无力偿还债务等影响下,2018年上半年出现了最大规模的雷暴场景,平均每天5家P2P平台雷暴,各大新闻媒体也相继对国内P2P网贷平台做出了分析报道。

     

    都说人的记忆有时只有7天,7天后人们对热点的关注和记忆就基本消失。在2018年P2P行业雷爆高峰消退以后,大部分没有参与P2P网贷投资的吃瓜群众对P2P平台雷暴的新闻解读不再关心。但只要P2P行业还存在,在监管措施持续缺失的情况下就依旧可能出现雷暴潮。而今天豹哥想从数据化的角度,让已经参或想要参与P2P投资的人了解P2P网贷行业现状(数据统计日期截止到2018年9月)


1、P2P平台数量


金山毒霸安全中心已经收集到的P2P平台达到6309家,其中继续正常运营的平台为1585家。

 
                          


2、每年P2P平台雷暴数量


进一步分析现有停业或问题平台数据发现:从2013年开始P2P问题平台急剧增加,而2013年也是P2P平台野蛮生长的开始。



3、问题平台原因占比


通过数据分析发现,有接近一半的问题平台都是直接跑路失联,其中不乏有部分平台以P2P金融为幌子进行非法集资活动,一旦吸纳足够资金后直接关闭平台跑路失踪。同时,只有不到3%的问题平台被立案侦查,但往往GA部门立案侦查时仅是依据现有刑法,把问题平台和参与其中的投资者定性为非法集资和非法集资参与者,至于投资者是否能最终拿回被骗的钱财缺失一个未知数。



4、问题平台背景


通过对问题平台背景数据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出民营背景的P2P平台是有多不靠谱!该类平台数量占到问题平台总量的96.65%,所以即将投入到P2P投资行业的朋友们请远离此类背景的平台!同样,我们也不能迷信有国资背景的平台,虽然此类背景的问题平台相对较少,但正因为有国资背书,更容易让投资者放弃警惕。



5、现存正常运营的P2P平台背景


分析完问题平台的背景后,再看还在正常运营的P2P平台背景数据,其中民营系背景的平台依旧占81%。鉴于雷暴平台的背景数据,我们有理由相信:还在运营的P2P中,民营系和国资系平台未来雷暴的可能性远高于银行系和上市系平台。而投资者也应该优先考虑银行系和上市系平台,因为银行系有相对成熟的风控体系,上市系有相对公开的财务数据。



6、P2P平台投资人数变化趋势


从往年数据中发现,自2014年开始国内参与P2P投资的人数逐年急剧增加,特别是在2014年和2015年增速达到了365%和405%。但随着曝出的P2P平台负面消息越来越多,从2016年开始增速急剧下降。



7、P2P平台投资金额变化趋势


同样,从2014年开始随着投资人数急剧加,每年的投资金额也是屡创新高。2014年和2015年增速分别达到158%和248%,然后从2016年开始增速急剧下降。



8、问题平台地区分布


我们把问题平台按注册所在地区进行划分,发现经济发达地区问题平台居多。这似乎说明越是经济发达地区越容易融资,政策越开放。

8


9、投资用户损失金额数据


我们从多个理财投资受害者维 权qq群中,随机选取部分用户并统计其被骗金额。经分析发现,P2P网贷投资用户平均被骗金额接近20W(因小样本统计,数字不一定精确)。基于庞大的投资被骗人群我们不难想象,这些年在P2P行业乱象中,广大投资者损失的钱财将是个天文数字。



10、2018年每月访问到问题平台的人数


根据金山毒霸安全中心监控到的2018年1-8月用户数据分析发现,2018年平均每月有接近50万人访问到具有欺诈行为的虚假P2P平台,而此数据仅仅是使用金山毒霸的用户中遭遇问题平台的人数。



11、2018年问题平台访问用户的地区分布


我们再把访问到问题平台的用户按地区划分,发现经济越发达的地区,访问到问题P2P平台的人数越多,这反应了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用户的投资理财意识普遍高于内地,同时也间接反应了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用户可支配收入更高。

11
   

       经过过去两年对P2P行业风险的整治工作,已经有接近4000多家不合规P2P机构退出,剩下不到2000家,但后续仍会有问题平台爆出。豹哥提醒广大投资者”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在投资前一定要对平台进行多方面了解。当涉及到网络投资时,建议安装安全软件,如金山毒霸,猎豹安全大师等,可精确识别虚假P2P平台,防止被骗!

安全豹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