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机票钓鱼骗人手法变化多端 四成网民难以招架

2012-01-12来源:金山安全中心

摘要:春运火车票难买,很多网友选择坐飞机回家过年,但假冒钓鱼网站令很多网民损失惨重。金山毒霸安全中心近期就网购机票的安全知识进行调查,发现近四成网民测试不及格,遭遇机票钓鱼网站时极有可能上当受骗。专家建议在安全软件保护下在线购票以降低被骗风险。

关键词:机票 钓鱼 难以招架 金山毒霸



    春运火车票难买,很多网友选择坐飞机回家过年,但假冒钓鱼网站令很多网民损失惨重。金山毒霸安全中心近期就网购机票的安全知识进行调查,发现近四成网民测试不及格,遭遇机票钓鱼网站时极有可能上当受骗。专家建议在安全软件保护下在线购票以降低被骗风险。

 

金山毒霸拦截机票钓鱼网站时推荐网民参与防骗测试,并引导访问安全网站。

图1:金山毒霸拦截机票钓鱼网站时推荐网民参与防骗测试,并引导访问安全网站。

 

    为帮助更多网民掌握必要的防钓鱼知识,金山毒霸会在拦截机票钓鱼网站的提示窗口中推荐参与防骗测试,并引导网民访问安全可靠的航空公司网站完成购票。

 

    本次调查列举了十个机票钓鱼网站常用的欺诈手法,并对5000余份答卷进行了统计分析,结果显示,十个问题全部答对的只有14%,有四成左右的网民测试结果不及格。这就意味着,如果网民访问到了利用上述欺骗手法的机票钓鱼网站,多数网民难辨真假有可能上当。

 

    调查显示,网购机票时最大的安全风险是认知不足,这也是机票诈骗案层出不穷的根源之一。有47.91%的网民看到网站有“中国南方航空”或“中国国家航空”等字样的网站就会信任,23.29%的网民会信任提供400查询电话的网站,而实际上大量钓鱼网站均具备这些特征。

 

机票钓鱼防骗知识测试的统计结果

图2:机票钓鱼防骗知识测试的统计结果

 

    时值春运高峰,也是骗子制造假机票钓鱼网站行骗的黄金季节。金山毒霸安全专家建议网民网购机票时,切勿按网站提示拨打电话后直接在ATM转款,最好直接访问航空公司的官方网站,不要轻信论坛、博客、贴吧里提供的网址或订票电话。若网站提示系统繁忙,要求电话联系的,基本可以确认为骗子。专家总结了网购机票的十个安全常识,包括如下:

 

1.有航空公司标识的网站未必可信;

2.搜索结果排在前面的网站未必可信;

3.网站页面设计粗糙的不可信;

4.查询提示系统升级要电话联系的不可信;

5.特价(低折扣)机票不可信;

6.论坛留言、贴吧推广的机票信息不可信;

7.网站预留400订票电话的未必可信;

8.订票网站备案信息查无此站的不可信;

9.与知名网站相比,小网站不可信;

10.先汇款后出票(汇款到个人帐号)的不可信。

 

永久免费的金山毒霸2012猎豹版下载

更多>>免费杀毒下载

分享到: 复制地址 新浪微博 QQ空间 朋友 开心网 人人网 百度空间 搜狐 网易 豆瓣 淘江湖 百度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