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金山毒霸:当心黑客将你电脑当“矿工”挖比特币 甚至烧坏显卡

2013-06-07来源:金山安全中心

摘要:6月5日,金山毒霸安全中心宣布截获国内首个比特币(一种全球流通的网络虚拟货币)挖矿木马,该木马伪装成热门青春励志电影《中国合伙人》视频传播,黑客控制中毒电脑制造比特币牟利。很多人表示无法理解,黑客入侵别人电脑难道只是为了生产看不见摸不着的比特币吗?

关键词:金山毒霸



    金山毒霸安全专家表示,有时很难理解病毒作者的行为。不过,我们搜索与比特币有关的新闻却发现,这个不为公众所知的全球性虚拟货币身价不菲。在过去的三年里,比特币的价格上涨了5000倍。2010年,比特币刚诞生时,1比特币仅值5美分,三年里一度冲上266美元,今天比特币兑美元的汇率是1:122

 

图1 比特币最新汇率

 

    有关比特币的讨论引起各界关注,6月5日,美联储副主席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年会上表示,美国政府正在研究PayPal(注:类似于支付宝的线上支付工具)和比特币等在线支付机制的潜在风险。全球最著名的盗版组织海盗湾的创始人Falkvinge在2011年将全部身家兑换成比特币,他在最新发表的文章中指出比特币是唯一可以挑战美国霸权地位的东西。

 

    有国内金融专家认为比特币不属于真正意义上的货币,只是一种数量有限的电子商品。制造比特币被形象的比喻为挖矿,将比特币看成是人为创造的一座矿藏,属于有限资源(根据比特币算法,最多只有2100万个),人人都可以挖,谁挖到算谁的。

图2 利用高性能显卡GPU挖矿

 

比特币在中国也刚刚为人所知,在淘宝网能搜索到1200件与“比特币”有关的商品,甚至有的网店开始接收比特币购物。雅安地震时,壹基金就接收了233个比特币的捐款(当时价值约22万人民币)。

 

一台性能普通的计算机生产比特币大概只能收获0.12美元,而采用高性能GPU显卡的电脑挖矿效率会高得多。有人计算,一个单AMD Radeon 6750 显卡,每月可赚取3个比特币。黑客如果使用木马控制1000台这样的计算机,每月就能赚取3000 比特币,市值约36万美元。

 

“不为常人所知的比特币,成了真正的金矿,令不少人砰然心动。”金山毒霸安全专家这样说,“我们截获的这个比特币矿工病毒大约感染了1500台计算机。分析发现,这款比特币矿工病毒,只调用显卡的高性能GPU(显卡主芯片)生产比特币,未调用CPU资源生产,因而一般用户并不会觉得系统性能下降。如果这个用户是高分辨率3D游戏玩家,就会感到游戏卡顿。”

 

图3 金山毒霸在电脑中检测到比特币矿工

 

金山毒霸安全专家建议用户检查自己的电脑是否被比特币矿工木马入侵,尽管这款病毒没有其他破坏行为,但长时间挖矿对GPU的消耗可能令显卡温度过高,甚至烧坏显卡 。另外,这个病毒还会劫持淘宝客流量,在中毒电脑上发生的每一笔淘宝交易都会给病毒作者支付酬金,淘宝店主会成为该病毒的另一个受害者。

更多>>免费杀毒下载

分享到: 复制地址 新浪微博 QQ空间 朋友 开心网 人人网 百度空间 搜狐 网易 豆瓣 淘江湖 百度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