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询客服
×

售前电话 186 7086 0265

售后电话 186 7086 0265

客服邮箱 contactus@mingting.cn

我知道了

朋友微信语音借钱,声音一模一样竟是假的

2017-08-16 来源:金山毒霸安全实验室作者:金山毒霸安全实验室

       近日,南京孙女士的几位朋友都收到了她的微信消息,称要借钱。由于朋友们均收到了语音信息“是我是我”,并确认声音是孙女士的。于是打消了疑惑,被诱导扫码转账,共计被骗3500元左右。
       那么,骗子是如何获取他人的微信语音?请点击链接观看:https://v.qq.com/x/cover/9x22c98u67x2vmi/i0537clttz4.html


1


揭秘:骗子如何获取他人微信语音

       原来,孙女士曾在网上为游戏充值时,和卖家语音说过“是我是我”这句话。骗子通过特殊方式截取这条语音,再骗得孙女士微信账号之后,用“是我是我”的语音骗取了微信好友的信任。
       大家都应知道,目前通行版本的微信并没有语音转发功能,那么骗子是通过什么特殊方式,用孙女士的微信来转发这条语音呢?
其实,微信语音并非不可转发,通过提取语音文件或安装“增强版微信”,都能达到转发语音的效果。
       据了解,微信语音是以“AMR”格式的音频文件储存在手机文件夹中。用户可找到指定音频文件,通过音频软件播放。在使用时,只需在“按住说话”的同时播放语音,便可达到转发语音的效果。
       此外,在微信、微博、淘宝等网络平台上会发现不少卖家在兜售一种“增强版微信”,也可转发语音,价格在100元左右。

1
卖家在微信上兜售“增强版微信”

       用户只需按住要转发的语音,便可看到转发选项,直接点击转发即可,与转发普通文字信息的流程相同。


    “增强版微信”与普通微信号相比,拥有更多功能,如检查朋友圈屏蔽、定时**、朋友圈同步等,多用于微商营销。但实际上,已被不法分子用来到处行骗。


2
    “增强版微信”拥有更多功能“增强版微信”拥有更多功能
       

       目前,此类骗局已在多地上演 ,不少网友在微博上爆料了各自的遭遇。
3
       在这次骗局中,孙女士“是我是我”的语音并非微信朋友指定要求她说的。那么我们不妨假设:如果遇到朋友微信借钱,是否可以即兴指定几句话,让对方念出来,结局会不会不一样呢?
       比如要求对方念出手机屏幕上的这句:“猎豹移动旗下的金山毒霸还是非常好用的!”对方如果无法立即念出,那他一定就是骗子!其实,鉴别对方是不是骗子并不难,多聊几句话可能就露馅了。
4


金山毒霸安全专家提醒:
1、不轻易透露微信账号、密码等个人信息;
2、如他人在微信上提出转账请求,可通过电话、视频或彼此熟知的话题来确认对方是否为本人;
3、向不能确定真实身份的好友转账时,可将到账时间设置为“2小时到账”或“24小时到账”,以预留处理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