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询客服
×

售前电话 186 7086 0265

售后电话 186 7086 0265

客服邮箱 contactus@mingting.cn

我知道了

“WannaRen”勒索病毒爆发?怎样防止中招!

2020-04-08 来源:金山毒霸作者:安全豹

近期,网传一款名为“WannaRen”的勒索病毒在大量传播,中招后会加密用户所有文件并修改后缀名为.WannaRen,并弹出如下界面,用户需要向黑客缴纳0.05个比特币(约2500元人民币)才能解密文件。目前被该病毒加密的文件尚无有效解密方法。



毒霸安全团队通过后台监控发现其与我们早期披露的“匿影”组织有关,本次利用白加黑手法:winword.exe加载勒索模块wwlib.dll实现加密,并且还会通过“永恒之蓝”漏洞横向传播。残留在用户处的解密程序使用vmp加壳,脱壳分析发现为易语言编写,或为国内黑客所为,与WannaCry没有关系。


 

病毒出现后,毒霸已经在第一时间对其相关文件进行拦截和查杀。


 

另外,毒霸用户还可通过开启毒霸的文件夹加密功能,将重要的文档放入其中,防止被病毒加密勒索。



毒霸安全团队温馨提示:该病毒极有可能通过外挂、下载站、激活工具等方式传播,及时安装漏洞补丁,不要运行来路不明的程序。我们也会持续跟踪分析,有新消息将第一时间公布,用户有任何问题也可以随时反馈给我们。

 

附录:

《“匿影”挖矿病毒:借助公共网盘和图床隐匿自身》

https://www.freebuf.com/articles/system/196895.html

《“匿”而不散,“匿影”挖矿病毒再度来袭》

https://mp.weixin.qq.com/s/KDMww8rOzY-ALNQvHV0iI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