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央视315曝光“10086积分”诈骗 猎豹安全大师首家防范

2015-03-15来源:猎豹移动


 

3月15日,央视315晚会曝光“10086积分兑奖”诈骗,网民被骗走银行账号和密码,并被欺骗安装手机病毒,验证码短信被病毒转发到骗子手机,银行卡资金被洗劫一空。猎豹安全大师(http://cn.cmcm.com/cm-security/)已能查杀上述手机病毒、拦截钓鱼网站,完全防范此类诈骗。

 

 

猎豹移动安全实验室的监测表明,此类假冒10086积分兑奖网站,半年增长近6倍;每天平均2000人受害,估算损失金额在6000万以上。研究人员进入部分钓鱼网站后台,发现3.5万条银行卡资料记录,而这仅仅是受害者中很少的一部分。

 

 

猎豹移动安全专家表示,“10086积分兑奖”骗局是传统诈骗的升级版,幕后黑手可能是传统从事网络诈骗的同一批人。猎豹移动的研究人员通过技术手段捕捉到犯罪嫌疑人的IP,这些IP分别属于广东、广西、福建、海南等地,而这些地区恰恰是传统诈骗的高发地区。

 

 

从“10086积分兑换”诈骗的流程来看,诈骗者已经实现了专业化的链条分工,伪基站发送、钓鱼网站建设和维护、银行支付流程的弱点研究、得手后的洗钱和取钱,分别属于不同的人群。洗钱、匿名电话卡、银行黑卡、盗号木马在某些诈骗发达的地区已有完整提供。

 

 

除了传统诈骗地区的内部交易之外,我们对网络信息搜索发现,诈骗者之间也在利用QQ群等工具进行灰色交易,例如,伪基站拥有者通过QQ群出售服务,按照发送条数、或者以小时为单位计价。这些专业分工、流水线式诈骗,使得整个黑色链条的运行效率大大提高,也增加了警方打击的难度。

 

 

自2014年下半年以来,猎豹移动安全实验室投入对此进行追踪,发现大量线索并提交给多地警方,天津警方已经根据线索抓获多名犯罪嫌疑人,相关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察中。

 

针对“10086积分兑奖”诈骗,猎豹移动安全专家提醒,猎豹安全大师可以查杀假冒10086的手机病毒;从短信中点击打开的网页,不要填写银行账号密码等重要信息;不轻易点击短信中的链接安装软件;注意保护好身份证号码、常用手机号等个人信息,不要泄露给陌生人。

 

延伸阅读:315调查-10086积分兑奖诈骗引发网银空前危机>>

 

 

更多>>免费杀毒下载

分享到: 复制地址 新浪微博 QQ空间 朋友 开心网 人人网 百度空间 搜狐 网易 豆瓣 淘江湖 百度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