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360安全卫士恶意拦截金山网盾全面解析

2011-03-31来源:金山安全中心

摘要:闹得沸沸扬扬的"360流氓卸载金山网盾"事件中,别人关注的是国内IT界两个豪门之间的是非,其实这里面最有看头的,是学习一下360安全卫士的产品经 理如何熟练的通过产品交互手段操纵用户,打击竞争对手产品。其招式之娴熟狠辣,卖相之道貌岸然,实在令人击节赞叹。

关键词:360安全卫士 流氓软件



    闹得沸沸扬扬的"360"流氓卸载金山网盾”事件中,别人关注的是国内IT界两个豪门之间的是非,其实这里面最有看头的,是学习一下360安全卫士的产品经 理如何熟练的通过产品交互手段操纵用户,打击竞争对手产品。其招式之娴熟狠辣,卖相之道貌岸然,实在令人击节赞叹。



    如何利用用户心理的弱点获取竞争利益?如何借助貌似公允的方式诱骗用户乖乖就范?且让我们从一个对话框的设计开始,认真学习360安全卫士的产品团队 向我们展示的强大设计手段。对了,学习完后记得作笔记,估计360统一天下,和谐掉金山网盾、QQ医生们以后,这么精妙的手段不容易见到了,要趁现在好好 学啊!

  

    我们今天要介绍的这个对话框,是在360安全卫士7.1 版本中开发的,出现的场景是在用户安装金山网盾的时候,立刻拦截安装操作,并且将这个对话框弹出到用户面前。金山网盾是360的竞争对手金山公司开发的一 款浏览器保护软件,由于产品某些功能有一些特色,颇为360所忌,之前双方多有冲突。因此360安全卫士的这个泡泡,可谓有备而来,所图者甚大。  


    挟持用户第一招:危言耸听


    话说多数用户平日里神志清醒,要忽悠他们干这干那,自然难上加难。所以挟持用户的关键第一步,就是来一记黑虎掏心,用言辞、交互对用户的心理进行冲 击,使其产生某种忧虑情绪。只有用户心神不稳,后面的忽悠才能起到作用,也有助于避免用户注意到在后面可能存在的破绽。且看360前辈是如何示范的: 

 

  





    好家伙,您正在安装软件……可导致您的各类帐号和隐私信息被盗,怎么样?怕了么?装了就会丢帐号,多可怕啊。有三成用户看到这个估计就被吓得停止安 装了,有多少用户会认真分析这段话的意思呢?

 

    且不说这个软件冲突是否真实存在,也不说是否这个软件冲突确实会导致用户被盗号,只要用户看到这段描述,本能的就开始担心起来了。为什么呢?因为这段 文字向用户强调的,不是事实本身,而是一个与用户有关的猜测:可导致您的各类帐号和隐私信息被盗,所谓关心则乱,一盆冷水泼上来,不由得用户方寸不 乱。所以,劫持用户的第一招,关键是制造一个与用户利益切身相关的恐惧,把用户牢牢包裹在中间。

 

    挟持用户第二招:毫无选择,暴力卸载

 
    用户乱了方寸,接下来就好办了。接下来,且看360前辈如何用第二招炮制用户。注意到上面图中笔者标记的选项了么?有什么特殊的地方?

 

    对了!这是一个只有一个选项的选择。不要认为这是360前辈的失误,那是有意而为之。要的效果就是请问您是要停止安装金山网盾呢?还是要停止安装金 山网盾呢?,自古华山一条道,不怕用户不上道。

 

    有的读者说了,我就是不听你的,我点对话框上面的关闭按钮,取消这个操作,这样总能取消了吧?你自己点一下试试?其实还是停止。明白了么?不管你 点击这个对话框中的哪个按钮,其实结果都是360希望你做的。


    有读者要问了,既然用户其实没得选,为什么还要做成选项的样子呢?当然还是要做样子,你给了选项,那么就是用户自己的选择,哪怕其实用户压根就没 啥选择,面子上也说得通。占据用户选择这个大义上的名分,对于市场宣传极端重要,所谓挟天子以令诸侯是也。有没有这份心思,那可是枭雄与流寇的区 别,有心挟持用户者,不可不学也。 


    挟持用户第三招:打开网页,并无卸载

 
    话说能抗住前两招,还没有乖乖的照我们的计划去阻止金山网盾安装的用户实在是少之又少,而剩下那些精明的用户可能已经回过味儿来了,这金山网盾不是安 全软件么?安全软件为啥会让我被盗号啊?最多跟你360有冲突么?大不了我把你给卸了不就行了么?

  

   当然不行!要是让你们就这么从360前辈的掌心中溜走,以后前辈怎么在江湖上混啊?且看前辈祭出第三招:围三阙一。

 

    根据咱们传统智慧,堵不如疏,与其让用户留下一个卸载360 的心思,然后不知道什么时候发作出来卸载360,还不如直接给一个地方让用户发泄一下这个卸载想法,把用户一直捏在手心里。且看我们的截图,看看360前 辈直接在自己的界面上加了一个卸载360安全卫士,多么豪迈?多么坦荡?可是,位置是放在最不起眼的左下角,颜色是不起眼的浅棕色,究竟有多少人能看 到这个链接,可实在难说得紧。

 
    当然了,假如真有有心人看到这个链接,那又怎么办呢?不要怕!不要忘了,现在表演的是360前辈,玩弄用户的水平是没有止境的!不信?你且点进去看看? 

  

   

    被骗了吧?哈哈,哪可能让你点了就卸载啊?逗你玩的!卸竞争对手的产品是越简单越好,卸载前辈我的产品嘛……折腾死你。

 


    你看,警告!请慎重建议您不要卸载360安全卫士,极易导致您的帐号和隐私信息被木马盗取,再恐吓你一次,看你怕不怕。当然 了,文字感觉好的读者可以再鉴赏一下360前辈专业的宣传文案,还记得我们前面讨论过的诀窍么?一定要制造一个与用户利益切身相关的恐惧。


    光吓人不够,没吓住的人怎么办?不要妄想方便的卸载了,给你一串长长的操作步骤,自己慢慢琢磨去吧。你看,嫌麻烦吧?乖乖点关闭按钮,老老实实听 前辈的话,把金山网盾掐了吧。

 
    挟持用户第四招:动作稍慢,强行选择

 
    前面的招式分析完了,其实也没有太多新鲜的猫腻,我估计多想一想读者应该也可以玩出类似,可能比这更高明的招数。所以,要想成功的挟持用户,千万不要 让用户有机会多想,必须要加上一个字。所以,在这里,360前辈迅速给用户准备了一条精神上的鞭子,催促用户不要想了,按我说的做吧,否则用户 都是聪明人,脑子多转几转就都明白了,那前面的努力就白费了。

 
    这就是为什么360安全卫士在这个对话框上设计了一个倒计时,并且时间刚好选择了刚刚足以快速浏览一遍对话框文字,又让用户来不及深入思考的20秒, 这个时间选择之妙,实在是令人叹服不已啊。

 
    好了,小小一个对话框,笔者所能鉴赏到的产品设计技巧,大约就这么多了。试想,如此强大的设计能力,天下用户有几人不中招?有如此设计水平,何愁用户 不按自己的需要走?对话框虽小,却折射出了360安全卫士团队高超的用户操纵能力。再加上360一贯强势的市场宣传能力、舆论控制能力,用户岂不是完全根 据360的需要任意揉捏?当然啦,其他的那些强悍能力,就更不是笔者这样能力平庸之辈能深入点评的了。


    各位读者,今天跟随笔者深入体验了一把国内领先的360安全卫士是如何通过产品交互以看似公允的手法揉捏用户的,不知道异日遇到类似损人利己的工作任 务,可有启发?好了!今天的介绍就到这里,且留两份课后作业,让老夫看看各位读者的学习心得:

 
    1、假如你是360安全卫士的产品经理,如何诱导用户卸载QQ医生?
    2、假如你是360浏览器的产品经理,如何诱导用户卸载搜狗浏览器?


    下课!

 

    相关新闻:

 

    记念金山网盾君

    金山举行网盾追思会痛斥360恶意竞争  

更多>>免费杀毒下载

分享到: 复制地址 新浪微博 QQ空间 朋友 开心网 人人网 百度空间 搜狐 网易 豆瓣 淘江湖 百度贴吧